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 正文
柳海峰和他的“大行动”
[来源:本站 | 作者:周凤鸣 | 日期:2003年2月8日 | 浏览3014 次]


 
    见到柳海峰,不容落座寒暄,一大摞有关“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的材料已经摆在我的面前。我早就知道,2000年7月,在这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关怀支持下,柳海峰在钓鱼台国宾馆成功地启动了这一“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健康大行动,没想到仅仅一年的时间,他的宏伟计划竟奇迹般地得到稳健、扎实而又突飞猛进得进展。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的卫生部门,包括近千家医疗机构都参与了这一行动,以致在港、澳、台地区,以及国际华人社会也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柳海峰快人快语:


    “我是从事骨伤病研究和临床工作的,每当我想到世界上千百万骨伤患者为争取健康的体魄而苦苦挣扎,每当我看到聪明可爱的小桑兰躺在北京康复中心的病床上,我睡不着觉,我的心在流血。啥叫‘三个代表’?我们从事医药卫生工作的同志在贯彻‘三个代表’中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

    几句话,犹如一缕清风吹散酷热,使我顿时对这位性格外在,又不乏儒商风雅的东北汉子肃然起敬。

    柳海峰,研究员。现任中国文联艺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首都骨伤病研究所所长、中华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中华骨伤医学会会长、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副主席、三花药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等职。他1959年6月出生育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一个中医世家,受环境的熏陶,从小就博览了许多中医古籍,课余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帮助家里做些选药、碾药等工作,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颇有名气的中医,在当地享有“济世救人”的美誉。良好的家庭环境,为柳海峰20年后的成功业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偶然的事件使柳海峰选择了骨伤研究,并决心为它献出毕生的精力。海峰儿时的一个小伙伴,聪明伶俐,爱说好动。一次在屋顶上晾晒谷物时,不慎跌落下来,摔伤右腿,由于家境贫寒,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造成了终身残疾。幼小的海峰抱着亲密的小伙伴痛哭流涕,他抚摸着小伙伴的残腿天真地说,你等着,我长大了一定想办法还你一条好腿。

    相传历史上,在民间流传着一种叫“穿君散”的治疗骨伤的秘方,几百年来,这个秘方治愈过成千上万个,其中包括众多皇亲国戚的骨伤患者。几代骨伤名医都曾为解开这一神奇秘方的奥秘付出过心血,但都没有成功。柳海峰正是这一秘方的当代传人,他依据秘方,结合西医理论,通过反复调配剂量,从药效学、毒理学、病理学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测试,取得了完整的实验数据。经过成百上千骨折患者的临床观察,耗费了8年心血,终于完成了从民间配方到符合科学规范的骨伤新药的转变,研制成功了一代骨伤新药~三花接骨散。

    骨伤病传统治疗周期为12~19周,即传统观念的“伤筋动骨100天”,“三花接骨散”具有14天骨痂形成、28天骨折临床治愈的神奇治疗效果,改写了“伤筋动骨100天”的传统定论,取得了国家专利。先后获国家卫生部颁发的“94雅加达中国医药卫生科技成就展览会金奖”、“1996年美国纽约国际传统医药产品金奖”,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

    “三花接骨散”成功的消息,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香港医学界预出重金购买“三花”配方;美国骨伤机构以高新聘请柳海峰赴美定居;他在韩国的亲戚要为他在韩国开医院,让他当上富翁。面对这些诱惑,柳海峰坚定地说:“‘三花’的根在中国,‘三花’的事业在中国,柳海峰永远是中国人的儿子。”

    载誉归来的柳海峰没有陶醉在取得成就得喜悦中,而是陷入了深沉的思考。他想到,长期以来,骨伤都是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多发病。据统计,每10人一生之中就有7.6人发生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骨伤病,每年仅因骨折住院或门诊治疗患者就达3000余万人,这还不包括因经济困难等原因未能就诊者,而遭受骨质疏松、风湿类风湿等其他骨伤病困扰的患者更是不计其数。骨伤发生后,首先造成患者躯体上的痛苦,而且由于治疗周期长,不仅给患者本人及其家庭带来许多不便,也给社会造成沉重负担。有关部门统计,仅因车祸导致的骨折等骨伤病治疗费用每年就达千亿元。骨伤较高的发生率机对患者身心造成的不良后果,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已成为令人十分关注的健康卫生问题之一。

    因此,如何有效地组织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寻找并采取一种有效的、易于推广的骨伤防治措施,降低骨伤病的发生率、致残率、提高治愈率,这对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减轻个人和社会的经济负担,给国家带来更高的社会效益就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潜心研究,一个以开展骨伤治疗新药物、新技术的筛选推广;组织开展骨伤病课题学术研究和交流;进行普及骨伤病防治宣传教育;加强骨伤病从业医生培训;开展送医送药、助残扶弱爱心活动为核心的“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的宏伟意念在柳海峰的脑海里萌发、明朗,一下子变成了一发而不可收的大行动。

    柳海峰意识到“大行动“将对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于是他象一匹脱缰的骏马,四处奔走呼号,终于取得了各方面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吴阶平副委员长亲自为此次行动题词,成立了由吴阶平、赵南起担任活动领导小组名誉组长,柳海峰任组长,并由全国数十名卫生厅局领导和著名医学骨伤专家为委员的领导小组。随即本次活动的项目执行人员开始了联络、接洽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由于活动对各级协作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专科知名度影响的扩大,对医院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平台载体,同时推广实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减轻骨伤病患者痛苦,节约治疗费用,因此众多医院纷纷申请加入到协作中来,活动已深入开展到了全国各地。

    伴随新世纪的到来,柳海峰马不停蹄,他和他的同事们要把大行动向更扎实、更具体、更有实际效果的深度发展。

    2001年1月开始了协作医院在“国际骨伤信息网“上的网页制作,进行宣传和交流。为协助建立骨伤专家会诊、远程医疗体系打下基础。

    2001年2月以来,大行动专家技术指导委员会开始对各地协作医院进行学术指导、培训,帮助课题医生提高专业水平,开展医学继续教育,交流骨科新发展、新动向,带动了课题研究的深入和持续。

    2001年2至4月组织部分知名骨伤科专家分赴湖南、河北、湖北等地多家协作医院有针对性地为当地医生讲课,提高当地医生的诊断水平;为患者会诊,解决疑难病症治疗难题。

    在湖北、在江苏、在山东、在山西,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到处都是专家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给协作医院带来了骨伤病治疗的新技术、新药物,也给成千上万个骨伤患者带来了减轻病痛,早日康复的福音。

    柳海峰的“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从启动到实施仅仅一年时间,但是在医疗卫生部门产生的巨大影响却是深远的,令人回味的。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许多地方政府都给予很高的评价,诸多新闻媒体对柳海峰和他的大行动进行了大量的报道。

    我问柳海峰,作为骨伤医学专家,你被光环笼罩;作为医药企业的董事长,“三花接骨散”已经给你创造了丰厚的财富。那么,你仍然这样拼命地干到底为了什么?柳海峰给了我一个简单、朴素而又掷地有声的回答:我是人民的儿子,是儿子就要报答父母;我是人民的医生,是医生就要治病救人。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Corpyright©1999-2016 国际骨伤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2552号
香港地址: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22楼2209室
中国 Tel:15363580490 (李小姐) E-mail:842129722@qq.com
官方淘宝网liuogn.taobao.com  网站技术支持:千站科技

国际骨伤信息网-由柳欧基恩国际有限公司创办 我们致力于骨科药品研发 为全球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