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大行动 >> 专家教授访谈 >> 正文
中华骨伤医学会会长柳海峰教授访谈
[来源:本站 | 作者:国际骨伤信息网 | 日期:2001年12月29日 | 浏览6766 次]

中华骨伤医学会会长柳海峰教授访谈

 

    研究员。1959年6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现任中国文联艺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首都骨伤病研究所所长、中华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中华骨伤医学会会长、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副主席、三花药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因“三花接骨散”的发明,1998年荣获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办法的“特别贡献奖”,被国家科委评为“中国十大杰出跨世纪人才”,1999年荣获“廿世纪中国接骨学最高成就奖”。

    主持研制和开发的“三花接骨散”具有14天骨痂形成、28天临床治愈的神奇治疗效果,彻底改写了“伤筋动骨100天”的传统定论,取得了国家专利。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94雅加达中国医药卫生科技成就展览会金奖;1996年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1996年荣获美国纽约国际传统医药产品金奖。

主要著作有:《柳海峰骨科医学文集》、《骨科医师手册》、《临床外科学》,并主编了《中国接骨学文集》。

    近一个时期以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医药报》、《健康报》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各新闻媒体争相报道由中华骨伤医学会发起的“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值此《中华骨伤医学通讯》创刊之际,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华骨伤医学会会长、“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柳海峰研究员。

    记者(以下简称记):柳会长,能否谈谈由中华骨伤医学会发起的名为“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活动的具体情况?

    柳海峰(以下简称柳):“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是由中华骨伤医学会、中国文联艺术医学研究中心、中华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共同主办,由中国骨伤病防治网、首都骨伤病研究所承办,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和国际骨伤信息网协办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

    记:您发起并主办此项公益活动目的是什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这么一项大型活动,它的意义和影响何在?

    柳:长期以来,骨伤都是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多发病。据统计,每10人一生之中就有7.6人发生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骨伤病,每年仅因骨折住院或门诊治疗有案可查者就达3000余万人,这还不包括因经济困难等原因未能就诊者,而遭受骨质疏松、风湿类风湿等其他骨伤病困扰的患者更是不计其数。

    骨伤发生后,首先造成患者躯体上的痛苦,而且由于骨伤痊愈时间长,如果不及时接受有效的治疗,还会导致残疾及并发症的发生,因此不仅给患者本人和家庭成员带来诸多不便,还会给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有关部门统计,仅因车祸导致的骨折等骨伤病治疗费用每年就达千亿元,死亡、致残、误工等其他损失更是难以计数。骨伤较高的发生率及对患者身心等造成的不良后果,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已经成为令人关注的健康卫生问题之一。

    因此,如何有效地组织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寻找并采取一种有效的易于推广的骨伤防治措施来预防骨伤病,降低骨伤病的发生率、致残率,提高治愈率,这对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减轻社会及个人的经济负担,并且给国家带来较高的社会效益就具有了重要意义。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作出决定,联合中国文联艺术医学研究中心、中华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会和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共同主办“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活动,其主旨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骨伤病监测、防治、研究和普及健康教育,积极宣传新科学,推广新技术,应用新方法,造福人类健康。

    记:如此规模庞大、意义深远的活动,实施起来肯定会有一定的难度,那现在该项活动进展得如何?

    柳:正因为此项活动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的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最终也必将引起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与参与。目前本次活动已经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与社会各界的鼎立支持。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吴阶平院士特意为本次活动题词:“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并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将军一起出任本次活动领导小组名誉组长。原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主任赵同彬、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秦新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王克安、中华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韩昌熙、中国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纪晔等知名人士出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因此,本项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截至目前为止,申请加入“大行动”并加盟协作医院的已有206家,成为学科带头人为“大行动”做贡献的专家教授有314名,申请参加课题研究的专科医生已达1200余名。

    既然是“全民健康大行动”,这就包括了婴幼儿、青少年、中青年和中老年在内的所有人群,在多达150项的重点研究课题中,被申报科研的已达100多项,其中包括“百万儿童骨骼健康跟踪指导”、“风湿、类风湿及老年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治疗”等在内多项课题深受专家和学者的关注,这本身也对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提高未来人口素质,以及关爱老龄人口健康、改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记:真诚祝愿这项中国骨伤界史无前例的利国利民的“大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柳:谢谢!


上一篇:刘尚礼教授访谈录
下一篇:没有了!
    
 Corpyright©1999-2016 国际骨伤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2552号
香港地址: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22楼2209室
中国 Tel:15363580490 (李小姐) E-mail:842129722@qq.com
官方淘宝网liuogn.taobao.com  网站技术支持:千站科技

国际骨伤信息网-由柳欧基恩国际有限公司创办 我们致力于骨科药品研发 为全球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