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大行动 >> 专家教授访谈 >> 正文
潘少川教授访谈录
[来源:本站 | 作者:国际骨伤信息网 | 日期:2001年12月11日 | 浏览5991 次]

记者(以下简称记):

一、众所周知,您对“三花接骨散”了解最早,能否告知那是在什么场合下接触的?

    潘少川(以下简称潘):回想这是在十多年前,我院外科动物实验室受柳海峰先生委托做“三花接骨散”能否促进骨折愈合的实验。在这项工作完成的总结报告会上认识的柳海峰先生和他的“三花接骨散”。我对实验证实该药有消肿、止痛、促进骨折愈合的药效结论甚为好奇和高兴。从那时起,就想在临床上证实其疗效。尽管有中医政策的感召,仍有些半信半疑。从此和“三花”结下不解之缘。应当指出我院动物实验室的陈晋杰主任和他的同事才是结识“三花“最早的。

记:

二、您对“三花”的最初印象迄今有什么改变?

    我对“三花”的看法变化很大。首先是药品的药效。动物实验以及毒理等一系列观察证实其安全有效,又经过指定的全国不少医院临床应用也取得了可喜疗效,顺利通过卫生部的准字批号,正式建厂生产,成为国家合格药品。“三花接骨散”为骨折病人与创伤作斗争中增加了新武器。再者,首都骨伤病研究所从事生产研制,发展成为由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领导下的研究所。同时进一步参与组建中国文联艺术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华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会等机构。这些机构在各级政府、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支持和关怀下,发扬了中医治疗骨折的理论和实践,扩大了三花经营范围和规模,最终成立了中国三花集团。第三,为了扩大学术交流,弘扬祖国医药知识,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中华骨伤医学会,除了召开学术研讨会外,并协同上述群众团体共同发起了“百万骨伤患者站起来~全民健康大行动”。这项利国利民的活动得到了吴阶平副委员长和赵南起副主席的热情称赞和支持。近年来由于三花药业在亚洲的声誉提高,获得了 KFDA 批准,并向南韩出口,又在国际上融资,建立了中华医药管理集团。种种事实说明无论从经营、科研和管理等各方面都结出了丰硕成果。以上事实,足以加深我对这一事业的认识。

记:

三、能否谈谈对“三花接骨散”今后发展的希望

    潘:“三花接骨散”是治疗骨折的疗效很好的药物之一。但治疗骨折必然涉及整复、固定和功能锻炼三方面基本原则。可以设想整复好,如能促进和提早愈合,势必为功能锻炼提供良好的条件。

 “三花接骨散”无论在动物实验和临床上都证实,能促进骨折的愈合。深入搞清楚为什么有这种功效仍有待进一步研究。祖国医学治疗骨折有手法复位和外固定的丰富经验。突出的优点是保留骨折局部血运,有利于愈合,而“三花接骨散”属非手术治疗,正是能保留和改善骨折局部血运,促进骨折愈合,此其一。除此之外,据我所知,参与骨愈合的因素还有很多,如内分泌作用于骨细胞受体的特异性影响,包括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骨形态形成蛋白、血管生长因子等等。同时碱性磷酸酶等非特异性生物化学元素也引起人们的重视。另外,调控骨母细胞产生骨基反应也不容忽视。最后,生物力学作用近年有了较多认识和进展。AO(内固定问题研究学会)观点强调骨折的解剖复位,绝对稳定,对骨折端的加压等因而主张坚强的内固定。事实上这种理论还存在应力遮挡等妨碍骨折愈合的问题,因此。发展出BO(生理的、合理的接骨术)学派,提出要加强保护骨折局部血运的以生物学为主的观点.祖国医学的经验证明对有些骨折以手法复位,外固定加内服促进骨折愈合药物,如三花接骨散,力争及早进行功能锻炼的观点,即中华骨伤医学会提出的 CO(中医接骨学)主张,对某些种类的骨折得到不少学者的好评.我想日后要依靠更多学者对“三花接骨散”的药理作用有计划地逐渐深入研究,阐明究竟是在哪几个环节上起作用,相信这对进一步改进提高配伍和改进剂型一定能做出更大贡献。


    
 Corpyright©1999-2016 国际骨伤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2552号
香港地址: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22楼2209室
中国 Tel:15363580490 (李小姐) E-mail:842129722@qq.com
官方淘宝网liuogn.taobao.com  网站技术支持:千站科技

国际骨伤信息网-由柳欧基恩国际有限公司创办 我们致力于骨科药品研发 为全球患者服务!